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简讯 | 贵州对毕节公交企业转型给予资金和政策倾斜
2024年04月10日 行业动态

贵州对毕节公交企业转型给予资金和政策倾斜

近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支持毕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2024年工作要点》,提出将通过采取三个方面共14项具体措施,支持毕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其中,支持提升运输服务能力。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支持参加县级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行动。支持公交企业转型发展,在全省公共交通发展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毕节倾斜支持。(毕节日报)




经济日报:破解退役电单车利用难题

经济日报文章指出,共享电单车的大规模投放和快速更新换代,导致大量尚未达到设计寿命的电单车被提前淘汰。退役电单车的处理问题日益凸显,可能成为制约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明确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在循环利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建立健全回收体系,通过设立专门的回收点、提供便捷的回收服务等方式鼓励用户和企业积极参与回收工作。此外,还应加大对循环利用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提高各部件的再利用率和资源化水平。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也应发挥积极作用。可以组织制定相关标准体系,规范循环利用部件的认证、电池的回收拆解等环节,确保全过程的安全和环保。同时,通过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共享电单车循环利用技术方面的创新和进步。




昆明观鸥公交专线运送乘客超22万人次

去年12月23日起,为缓解观鸥季海埂大坝片区的交通拥堵情况,提升市民、游客的观鸥体验,在观鸥季的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昆明公交集团开行了海埂大坝片区的自驾观鸥公交免费摆渡专线和公交地铁免费观鸥专线。截至今年3月底,昆明9条观鸥公交专线运送乘客超22万人次。




“羊城小巴”上线 “即满即走”“招手即停”

近日,在广东一批车身长6.5米的小型纯电动巴士——“羊城小巴”投入运营。首批“羊城小巴”共有20辆,投放线路覆盖了广州市内的多个重要商圈和景点。“羊城小巴”高峰期间在首站载满乘客后,可提前发班,实现“即满即走”,并采取站内招手即停、到站示意下车的运行模式。结合运营情况,后续广州巴士集团将在其他区域分批投放“羊城小巴”,并同步搭建出行预约服务平台,提供逛街购物、景点游玩、地铁接驳等一站式服务。(中国交通新闻网 )




深圳公交车卖早餐 现做早餐送上车

4月8日,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联合滴滴优点公司在部分线路分批推出便民早餐服务。乘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一天订餐,第二天凭取餐码取餐。据了解,此前深巴食堂在通勤线路试点推出便民早餐服务。便民早餐均由深巴食堂当天制作、当天配送,除了豆浆、鸡蛋,还有手工肉包、营养粥、蛋挞等20余个品种早餐。




江西社保卡将可乘公交地铁

为进一步加快落实《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4月2日,江西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领域应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设区市人社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实现实体社会保障卡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支持通过电子社保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实现高速收费领域ETC绑定社会保障卡账户支付通行费的应用;探索社会保障卡在公共自行车方面应用。(九江发布)




通辽市科左中旗今年发放5200张免费公交卡

2024年,科左中旗交通运输局为保康镇区退役军人、6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群体办理5200张免费公交卡。科左中旗交通运输局运输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继续加大公交服务质量提升力度,在增加公交免费乘坐广度的基础上,打造敬老公交专线一条。(锦绣左中公众号)




中信建投:电动两轮车行业正在经历深刻变化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从“国抽”到“发改委以旧换新专题座谈会”,围绕电动两轮车行业最近事件较多。深层次剖析两次事件之后,中信建投判断,行业正在经历深刻变化:一方面,长期趋严的监管态势更大程度上削弱了非合规品牌的所谓“优势”,有效助力了市场中头部品牌竞争优势的展现,后续头部品牌份额提升节奏和空间均有望超预期,龙头标的估值中枢有望实现明显抬升;与此同时,“发改委以旧换新专题座谈会”中明确包含电动两轮车品类在内的消费品换新市场前景,后续或给行业带来贝塔性机会。